close

 沒便秘過的人,是絕對無法體驗大便出不來的FU,尤其是那種>>快出來了又好像差了一點點的痛苦感……

 

就瑪姬我,大便不聽身體使喚這件事情,可是困擾我有……七八年之久,我只能說一切都是從便胖又積極減肥後,這一切都向惡夢一樣揮之不去,腸胃科永遠都是看心安的,擺滿桌子的軟便藥,還是無法擺脫五天仍舊空空如也的馬桶。

 

 

所以從63公斤 減到48公斤 以後,瘋狂便秘只能靠別的方法來解決,市面上很多幫助排便的沖泡茶(其中多包含荷葉.決明子.蕃瀉葉等等……),喝都幾乎也還是沒有感覺,對於天生腸子就比較不敏感的人來說,這些東西始終不著痛處……,再加上瘦下來以後,食量刻意的、習慣性的減少,製造糞便的原料減少,便秘就真的很難改善,我的情況是這樣的,有這樣困擾的人請要繼續往下面看。

 

 

所以期間我有大概四年的時間都在陸續服用瀉藥,最常服用的叫做樂下錠”(請見下圖阿,就是長成這樣),因為很便宜,屈臣氏有賣,不要害羞的到藥局去買,這種藥品的主要成分是Bisacodyl,是腸溶性的瀉藥,屬於刺激性的瀉藥喔,藥品經胃消化後,大約於服用6-8小時後,直接與腸子的黏膜接觸,於此刺激感覺神經末梢,產生類副交感之反射,而使結腸蠕動之能力增加;使腸內容物全部排出。

想說的是,因為人體對於藥都會有習慣性,可能剛開始要吃兩顆,習慣性的服用後,服藥的量要增加雙倍、四倍、八倍,甚至更多,但是不虎濫大家的…..是我再全盛時期,簡直像在喀藥一樣,一次要吃下二十二顆才會排便,不騙各位,這真的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。但這種藥真的超有效,剛開始會排便,之後會排稀稀的,最後會拉到你腸子開始脫水,非常之乾淨,但也是一個地獄的循環,因為當你的身體不聽你的使喚,還開始依賴藥物,回頭路就很難了。

服用了四年以後,發現隨著藥量增加,服用的時間增加,排出的大便會逐漸便的沒有紋路,會變細,而且由於服藥的數量增加,在身體吸收及反應瀉藥的期間,從原本的只有頭暈暈、肚子有點痛,到後來腹痛抽筋到無法走路,身體無法吸收養分、身體的電解質身去平衡、拉到臉色發青,虛脫等等,我相信不斷嘗試及尋找解決便秘的人,一定都有愈過吃錯食品或藥品,拉到不行的經驗……

 

 

直到某一天,我看著瀉藥就想吐的那天,覺得這樣真的很可悲,所以當天晚上我就拿著我常吃的那款藥,去找常年以來一直都很有耐心回答我問題的醫師,我就很坦白跟他說我服藥的經過,跟長期服藥下來的結果,醫師的部分是開軟便藥給我,不過它有另外開一款瀉藥給我,還跟我說-這種的比較安全,原本吃的就不藥再碰了,換這種吃吃看。但在這邊我要提的一點是,有些人便秘,跟飲食習慣、生活壓力不是很有關係,是因為原本自己的腸子就比別人長,那這種情況一定要做過腸鏡檢查才會知道,我也做過長鏡檢查,檢查出來是常子很漂亮,不過比較腸一點點,但不影響到身體機能的運作;所以如果是長期因為這樣有所困擾的人,建議還是做做腸鏡檢查,據我所知,亞東醫院有無痛腸胃鏡(我是指健保給付喔),真的有問題還是要勇敢一點去做個檢查喔。

 

 

第二個改變的步驟,除了得到醫師給我心靈上的鼓勵和背書後,就是要靠自己飲食的習慣改變和了解自己的身體做起,所以我買了一些書回來看,了解胃以及腸子的關係,腸子又細分成哪些,所以我知道下腹部的左邊叫做升結腸,因為食物經過小腸形成便便到大腸時,會有一個由下往上的大轉彎;而且我開始養成每天睡覺躺再床上時,都會將我的雙手放在下腹部,用腹部呼吸的方式的呼吸方式,呼吸個五分鐘在睡著,這是一個訓練,腹部呼吸和一般我們呼吸的方式不同,它是先吸氣,讓下腹部鼓起來後,再吐氣,腹部就會變回平的,慢慢的你的雙手會發現,肚子好像隨著你一吸一吐,裡面是有動靜的>>就是你的腸子並不是真的死掉的喔,只是你平常的生活習慣和你自己本身不習慣去感受腸子;所以我從感覺到腸子真的會從左邊先脹脹的,之後脹脹的氣消掉後,再過著幾分鐘,就會默默的放屁,這對坐在廁所準備嗯嗯是很有效的一個訓練方式。

 

第三個步驟是老掉牙囉,就是早上喝溫水,而且再喝水時儘量放空,我都一邊喝水一邊玩FACEBOOK,儘量不要讓腸子覺得緊張,因為長期便秘的人也很習慣強制性的去PUSH你的腸子和肛門嗯嗯,而他們不肯配合,便成兩方的僵持大作戰,所以要放輕鬆,水要記得大口大口的喝,喝大約五百CC的溫水後,就去敦廁所,通常可能會只放個屁,什麼都沒有,但只放屁代表他有再動囉GOOD JOB,這是很好的,習慣性的每天再喝玩水後就去敦廁所,是因為人排便的黃金時期再早上和中午左右,我個人覺得這個規則剛好真的是再描述我的身體作息,所以我一直作為鐵則;所以早上我都十點上班,但七點就起床,努力做這些功課。

 

第四個步驟,就是去吃早餐八!我的早餐都是桂格的麥片加上吐司,或是吃粥,重點不是要多養身,是要熱呼呼的,讓腸子有接觸到新東西的FU,因為胃接收到的訊息後,也會間接影響腸子的動作喔,所以我一樣會放輕鬆的吃早餐,吃完以後花個十分鐘做簡單的運動,就是手叉腰,原地左右搖擺你的屁股,告訴你的腸子該動動了,然後再去敦廁所。一開始會花很多時間再叫醒你的腸子,之後你會發現它漸漸便的有用,而且也不需要那麼多時間。。然後,剛開始再三餐飯後的十分鐘內都習慣性的去廁所敦一敦,讓它排排氣,增加動一動的頻率喔。

 

第五步是要多喝水,多喝水,多喝溫水,少吃冰。記得多喝水多喝水,別鐵齒,別覺得醫生老是說廢話,記得定 時吃 醫師的藥,總比亂吃藥,亂喝一些有的沒有的好。


最後,除了醫生開的藥要準時吃,我有吃一些輔助品,就是幫助腸內的環境變好的東西,因為腸吃瀉藥跟腸便秘,都是導致腸子裡面的好壞菌數量不平衡:

(A)  WAKAMOTO:是老牌子了,很多人從小就開始吃,屬於酵素食品,裡面有含有乳酸益菌,價錢也不貴,現在很多牌子都打個一個成份的口號就賣得天價,可是改善腸胃的環境是一個長期的功課,所以我選擇老牌子老口碑的WAKAMOTO

(B)  白蘭氏木寡糖+乳酸菌:白蘭氏用的是孢子性乳酸菌可以自保,不會被胃酸影響,所以能直接被吸收,它是粉狀的,剛倒再嘴巴內會有水蜜桃的味道喔,個人覺得還滿好吃的,也因為它是粉狀,所以你要喝很多水才能把它全部都沖到肚子裡面去。不過因為裡面含有萵苣纖維,所以可能會比較容易有脹氣的現象產生喔。


(C)  我的健康日記- 體內欠環保:詳細的成分候補,但當初會買的原因是因為,它是一袋內含30天份的營養補充品,每一小袋裡面有三顆,很方便,而且他不只是乳酸菌,還有其他的營養成分,所以我有點拿來是補身體再用的。上面AC,我都分開再不同天食用,才會知道哪些是有用的,所謂有用的指標是>> 便便比較好排,不那麼硬,所以也不是仙丹喔,單真的多少有些幫助。

 

另外我也有喝過LA SORE生機纖姿茶,不是很有效果,不過味道不難喝就是了;台糖的乳酸菌我也覺得沒什麼反應@@

 

目前我已經全部脫離瀉藥大約三個月多,而且慢慢再調養身體,讓身體可以漸漸學著吸收養分,和增強免疫力,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問我,但希望跟我有一樣困擾的人,都能努力慢慢改善,畢竟女生真的快三十歲前,真的要替身體儲存一些營養下來,像補充鈣質也是要提早,等到年紀更長一些,有些營養素會沒有辦法吸收的那麼好,開始改變一定都會不習慣,但最大的敵人常常都是自己唷!!

 

祝福大家都健康,新年快樂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&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